首页
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维管植物本底调查发现毛茛科5个新种
2020-04-01 02:51:50
来源:
贡嘎山管理局
阅读数:
5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蜀山之王”贡嘎山海拔7556米,不仅是青藏高原东部的最高峰,也是东亚地区的第一高峰。以贡嘎山为中心的大雪山山脉,是我国西部和长江上游极其重要的生态屏障,巨大的落差,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为更好的摸清贡嘎山地区的维管植物资源,由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启动了“贡嘎山自然保护区维管植物本底调查”项目。项目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文采先生领衔,共计12位植物分类学专业研究人员组成,已进行了6次野外考察,采集维管植物标本6000余号。

项目组在标本的研究和鉴定过程中,王院士发现了毛茛科5个新种,并于2020年1月在国内核心期刊《植物研究》中公开发表。这是继1982年成都生物所刘照光教授在海螺沟发现并命名垂茎异黄精这一新种以来,在贡嘎山保护区再一次发现的新种。此次通过鉴定研究发表的四川贡嘎山保护区内的5个毛茛科植物新种,分别是:乌头属的细盔乌头Aconitum tenuigaleatum W. T. Wang和疏叶乌头A. laxifoliatum W. T. Wang,唐松草属的康定唐松草Thalictrum kandingense W. T. Wang、细茎唐松草T. tenuicaule W. T. Wang和九龙唐松草T. jiulongense W. T. Wang。

目前项目还在进行标本鉴定和报告编制的过程中,项目的推进将为保护区留下具有重要科研价值的植物本底资源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