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10-12 03:49:44
来源:
州林草局
阅读数:
4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尹天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森林草原防灭火资金项目、队伍建设等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力度

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甘孜州十四五森林草原防火规划》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建设重点和长效机制建设,是未来5年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火事业发展的蓝图。以白玉县为例,未来5年,白玉县在数字林草方面将升级改造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中心、新建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25套、超短波数字通信系统50套、VSAT卫星固定站2套、应急通信车1辆、便携式火场应急通信设备1套;基础设施方面将建设防火望塔7座、森林草原防火卡点30个、消防蓄水池8个、靠前驻防营房1000平方米。十四五期间,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和资金统筹力度,切实加强包括白玉县在内的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

二、关于加强各县市森林草原地方专业防灭火队伍建设

今年7月,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地方专业防灭火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从完善队伍、管理、战训、装备、保障、责任六大体系规范化建设县(市)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地方专业队伍,明确由各县(市)人民政府将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与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通过地方财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30%改善民生部分)、藏区生态补偿资金、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等多种渠道予以统筹安排。《意见》印发执行,将较好地解决专业防灭火队伍目前存在的设施不完善、管理不规范、保障不到位、队伍不稳定等问题。

三、关于合理布局国家森林消防队伍驻防

森林消防队伍由国家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领导指挥和组建,主要承担森林灭火等应急救援任务。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下属3个大队、1个中队和1个直属中队,分别驻防雅江、道孚、乡城3县和康定市。白玉县作为全州林业大县,加之距最近的道孚县大队驻地较远,确有必要增设国家森林消防队伍驻防力量。目前,州森林消防支队已向省森林消防总队书面报告,争取在白玉县增设1个大队,省森林消防总队正在研究,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汇报和反映力度,努力争取白玉县增设大队获批。

四、关于生态护林(草)员扩面提标

生态护林(草)员是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通过积极向上反映争取,2016-20205年间,生态护林(草)员劳务补助共落实中央资金38703万元,占全省资金总量的24%,其中:20162722万元、20175599万元、20186399万元、201911869万元、202012114万元,逐年递增;选聘护林(草)员20165351人、20179754人、201810967人、201920872人、202021268人,总人数占全省的26%,也是逐年递增。为了扩大贫困人员增收覆盖面,目前全州生态护林(草)员人均劳务补助为5000-6000/人,标准确实较低。针对此情况,州林草等部门将进一步向上级反映,积极争取生态护林(草)员中央资金,以增加选聘人员数量,提高劳务补助标准。

五、关于加大科技投入和应急物资的配备力度

甘孜州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现已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感知化、物联化、智能化的手段,形成森林草原防火立体感知、管理协同高效、生态价值凸显、服务内外一体的智慧森林草原防火新模式,构建------复合型预防、扑救和保障三大体系,全面提升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火科技水平,并加大对水桶、水带、水囊、二号工具、对讲机、无人机等实用性应急物资采购力度,建立健全甘孜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提升全州应急救援能力。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