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8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1-07-26 08:35:43
来源:
州林草局
阅读数:
1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扎西嘎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生态脆弱区域治理的建议》(第78号建议)收悉,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州生态脆弱区域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国家、省、州高度重视我州色达县生态脆弱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落实相关措施积极推进退化草原治理等工作。一是十三五期累计落实中央、省专项资金5.99亿元用于色达县脆弱区综合治理,其中落实草原生态治理项目资金1.09亿元,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项目资金1.8亿元,兑现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直补资金3.1亿元。二是全州各级林草部门严格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草畜平衡制度》《禁牧休牧制度》等制度,充分利用草原法宣传月”“生态环境日”“荒漠化与干旱日等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提高全社会保护草原意识。同时不断提标扩面,切实加强生态护林(草)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林草资源基层管护力量。三是全州各级草业技术部门不断开展牧草新品种引进和本地野生牧草品种选育工作。已通过品种审定的康巴垂穗披碱草,康巴老芒麦等己在全州大范围推广应用。各级草业技术部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不同原因退化草地,积极推广补播+施肥”“围栏封育+免耕补播+施肥”“生物灭治(鼠虫)+植被恢复等综合配套技术,取得了较为显著成效。四是在国家、省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从2021年开始,退牧还草工程的围栏建设从30/亩提高到18/米(每亩3米以上)、退化草原改良从60/亩提高到90/亩、人工种草从200/亩提高到300/亩。

据监测,色达县有天然草原1307.6万亩,可利用草原1233.07万亩,截至2020年底,色达县退化草原面积为780.09万亩,其中重度退化174.19万亩、中度退化295.33万亩、轻度退化310.58万亩。经过多年治理,色达县草原退化扩大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退化程度逐年减轻,退化面积较2019年减少13.65万亩,较2010年减少64.01万亩。但是,色达县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仍然存在治理难度大、投入不足、转移支付力度不够等问题。为此,下步我们将:一是继续积极向国家、省有关部门反映和汇报,为色达县生态脆弱区治理工作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投资标准。二是省林草局正在起草《四川省牧区草畜平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四川省牧区草原禁牧管理办法(试行)》,待正式下发后,我们将组织州县研究制定本区域的实施细则,持续加强林草资源管护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本区域草地资源监管。三是依托州级科研团队,持续开展生态脆弱区治理、草原退化治理的新技术研究,加强科技研究和推广队伍建设,将科技研究成果切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我州生态脆弱区治理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