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对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3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7-26 09:36:54
来源:
州林草局
阅读数:
6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达瓦绒布、西波、降拥泽仁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石渠县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建议》(第037号提案)收悉,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州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石渠是我州草原大县,草原总面积3138.94万亩,可利用草原面积2762.27万亩。但由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再加上草场利用不合理,导致石渠县草地退化严重。据2020年底相关数据显示,石渠县退化草原面积为2937.84万亩(其中鼠虫危害草地2216万亩、毒害草377.8万亩、板结化草地229.44万亩、草原沙化95.7万亩、牧草病害18.9万亩),草原退化扩大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退化程度较往年有了一定的减轻,退化面积较2019年减少40万亩,但对于石渠县整个草原生态系统来说,仍是微乎其微的,需要进一步加大退化草原治理力度。

石渠县的草原生态保护工作一直是国家、省、州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的重点,相关项目的规划、安排都尽量向石渠县倾斜。在国家和省的关心支持下,十二五以来,截至2020年底,我州在草原生态奖补政策、退牧还草工程、草原鼠虫害防治、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等投入资金60.79亿元,其中:为石渠县安排资金15.58亿元,占全州总资金的25.6%通过落实草补政策,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开展鼠虫害防治等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作,石渠县草原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得到基本遏制,局部地区已有所好转。截至去年,石渠县退化草地2937.84万亩,较2010年减少118.7万亩;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2.5%,较2010年提高了19.07个百分点。通过鼠虫害防治、沙化治理和草原生态修复,沙进人退、鼠进人退的现象已得到了遏制。同时,十三五期生态环境部门为石渠县争取上级资金4200余万元,实施生态环境保护项目24个,对石渠县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石渠县草原沙化检测的建议。提案中提及现有监测数据仍采用2010年省局监测数据,实际上我州自2015年起,已经开始采用省局2014年沙化土地监测最新数据,即全国第五次沙化土地监测数据,该数据已经国家核定认可。2020820-95日,由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南充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以及石渠县林草局对石渠县2008年至2018年沙化治理项目进行成效监测,涉及小班82个、监测面积10604.06公顷。经监测,监测区植被盖度提高25%以上,治理区沙化趋势得到遏制,半固定、固定沙化土地逐步向露沙地转变,沙地固定良好。202092日至2020914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受石渠县林草局委托,在石渠县开展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工作。经过外业调查和内业初步统计分析,形成了石渠县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报告初稿,目前,正在开展沙化监测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的衔接工作,预计年底形成石渠县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成果。

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石渠县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投入力度的建议。加大石渠县草原生态治理力度是州、县广大干部与农牧民群众的共同心愿,同时也得到了国家、省、州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十二五以来,我州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在石渠县草原生态保护和沙化治理已投入资金15.58亿元,当然目前投入的资金对于石渠县生态保护和建设所需资金是远远不够的。今后,一是州、县共同努力,积极宣传,努力发动牧民群众自发地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中来,自觉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科学合理地利用草原。二是积极向国家、省呼吁,争取现有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扩大规模和提高资金投入,同时积极争取如生态移民、退化草原修复等新项目、新举措,有效地改善草原退化现状。三是编制《甘孜藏族自治州林草发展十四五规划》和《甘孜州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时,已将石渠县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其中。四是继续落实好第三轮草原保护利用奖补政策,实施草原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推行阳光审批”“阳光发放,保证农牧民持续政策性增收。五是加强对高寒草地生态规律的科学研究,积极推广适合目前现状的新技术和饲养方式,提高草地生产力,为草地提供更多的自我修复的时间和空间。六是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积极向上呼吁,争取将石渠县纳入三江源生态保护区,利用三江源生态保护区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更加有效地开展石渠县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石渠县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