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3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1-07-26 08:34:12
来源:
州林草局
阅读数:
6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刘泽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请求将石渠鼠害治理纳入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第53号建议)收悉,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石渠县草原鼠害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石渠是我州草原大县,草原总面积3138.94万亩,可利用草原面积2762.27万亩。2020年末,草原鼠害面积2111万亩。经过多年的防治工作,草原鼠害未再继续蔓延,并已呈下降趋势,较2015年减少45万亩。

长期以来,省、州高度重视石渠县草原鼠害问题。州级成立了以州委副书记为组长的甘孜州石渠县鼠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石渠县草原鼠害防治工作。2020年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编制印发了《甘孜州石渠县鼠害防治工作方案(2020-2025)》,方案明确了石渠县草原鼠害防治目标、年度任务、工作原则、保障措施等,并针对性提出了六大行动工作措施。2020-2021年,我局积极筹措建设资金,累计投入12791万元用于石渠县鼠害防治工作。其中2020年投入5746万元,开展生物控鼠行动,完成生物控鼠70万亩;开展治沙灭鼠行动,完成治理沙化土地1.2万亩;开展种草抑鼠行动,完成人工种草7万亩、草原改良7万亩、黑土滩治理2万亩和毒害草治理1万亩;开展监测体系提升行动,完成1个监测站和1个监测点建设;开展专业治鼠队伍建设行动,选聘893名草管员承担日常草原巡护工作;石渠县政府投入资金150万元,以专业灭火队为基础,组建了一支100人的草原鼠害灭治专业队伍,打造一支不走的治鼠队伍初具雏形;开展防鼠意识提升行动,重点在尼呷镇、新荣乡、虾扎镇、蒙宜镇开展了草原鼠害防治宣传工作,同时结合草管员岗前培训,开展草原生物灾害防治、草原禁牧休牧等教育培训工作。2021年,我局已落实资金7045万元,继续围绕六大行动开展石渠县草原鼠虫害防控工作。开展生物控鼠行动,在重点区域灭鼠防控草原鼠害280万亩,并扎实开展草原管护工作;开展治沙灭鼠行动,治理沙化土地2.9万亩;开展种草抑鼠行动,开展人工种草2.4万亩、草原改良26万亩、黑土滩治理0.9万亩和毒害草治理1万亩;开展监测体系提升行动,建设1个监测站;开展专业治鼠队伍建设行动,继续选聘草管员893名承担日常草原巡护,石渠县政府投入资金继续加强草原鼠害专业防治队伍建设;开展防鼠意识提升行动,继续加强草原鼠害防治宣传。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局已将石渠县草原鼠害防治、种草及治沙等工作内容分别纳入《十四五支持四川省涉藏州县经济发展重大项目规划建议方案》《甘孜藏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十四五争取国家支持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甘孜藏族自治州林草发展十四五规划》《甘孜州草原退化治理规划(2021-2025年)》《甘孜藏族自治州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等重点规划。十四五期将继续围绕开展生物控鼠行动、治沙灭鼠行动、治沙灭鼠行动、种草抑鼠行动、监测体系提升行动、专业治鼠队伍建设行动、防鼠意识提升行动六大行动开展石渠县草原鼠害防治工作,同时我们将继续积极向国家、省有关部门反映和汇报,为石渠县鼠害治理工作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

最后,再一次感谢你们对我州石渠县草原鼠害治理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