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对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1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7-26 09:37:56
来源:
州林草局
阅读数:
3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张胜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测预警体系的建议》(第018号)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林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提案涉及的内容答复如下:

一、数字林草建设思路

2018年以来,我州专门组织多批次工作组到赴延安桥北林业局、广元唐家河保护区管理局等地学习考察,结合我州实际,确定全州数字林草建设思路。

全州数字林草建设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一网、一图、一中心、一平台为抓手,建设数字林草监测平台+州县两级指挥中心,计划用5年时间建设覆盖全州的现代化林草监测管理系统。该项目建成使用后,将及时发现和解决林草火灾、滥砍滥伐、盗采盗猎等行为,是有效改善全州生态管护、监测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实现生态保护从传统人力监管向科学技术监管转变,最大限度降低管理成本,创造巨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一是建设1套数字林草信息化监测平台。按照建设1个信息平台、9个系统+N个应用的思路,利用北斗卫星、无人机、高清摄像机等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天、空、地全方位监测,建设集森林资源管理、灾害预警与应急管理、综合生态修复、自然保护地管理、林草病虫害管理、林草产业提升等日常业务为一体的州县(市)两级数字林草信息化监测平台,强化资源监测、数据收集,最终提供林草资源有效监管及数据服务。二是建设州县两级指挥中心。建设1个州级、28个县级(18个县(市)林草局、8个国有林保护管理局、海螺沟和亚丁2个管理局)林草指挥中心,基于科学化、数字化、高清晰方式,最大限度整合、利用各方资源,达到林草资源管理研判分析、预警预防、调度指挥、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建设前端监控设备。全州规划建设多功能野外监控、森林草原检查卡点监控、野生动物监测、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等前端资源监测设备3397套,其中:多功能野外监控1506套、卡口监控536套、野生动物监测721套、林业有害生物监测369套、无人机265套。

、建设现状

为全面启动并实现全州数字林草基本框架,2020年,全州共筹措数字林草建设资金6300万元。

县级指挥中心方面:康定、丹巴、九龙、道孚、炉霍、新龙、白玉、德格、色达、雅江、理塘、巴塘、乡城、稻城14县建成县级信息指挥中心、机房;甘孜、石渠、得荣3县和8个国有林保护管理局自筹资金正在建设县级指挥中心;泸定、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和稻城亚丁旅游管理局正在积极筹措资金。

州级指挥中心和林草信息化监测平台方面:州级数字林草项目完成指挥中心建设,数字林草信息化监测平台由州林草局统建,州县两级可用。信息化监测平台现已开发完成,基本版现处于调试期。预计8月底前,软件平台能够接入各县(市)、国有林保护管理局的相关视频、图像、数据,并全面投入试运行。各县(市)将通过软件平台对本县域内的林草资源进行有效监管。

前端监控视频建设情况:为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我局指导各县(市)优先建设多功能野外监控视频。截止目前,通过实施《2019年省级财政脱贫攻坚资金支持彝区藏区(提升内生动力)》项目、自筹资金建设和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等,全州已建成多功能野外监控视频205套,在建56套;已建卡口监控48套,在建16套。其中:乡城县已建16套,州局拟配建4套多功能野外监控视频。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通过积极向省发改委、省林草局汇报相关工作,规划数字林草建设投资8.6亿元已纳入十四五藏区专项规划需求范围,下步将继续加强沟通对接,争取纳入十四五藏区专项规划盘子。

二是在数字林草框架体系搭建成功的基础上,重点建设前端监控视频,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优先建设重要景区和人为活动频繁的重要林区。今年,州林草局将通过实施省级财政林业草原改革发展专项(森林防火补助)项目,配发乡城县林草局4套多功能野外监控视频。同时,积极争取加大州级资金对数字林草建设的投入。

三是按照五个到位的要求,即,设备设施质量保障到位、高效运行维护到位、各个环节技术配置到位、管理技术人员培训到位、专班专人全面负责到位,来全力保障数字林草系统使用质效、运维安全,不断发挥其功能作用。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甘孜州林草工作,尤其是数字林草建设的关心、厚爱和支持!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