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对州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9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7-26 09:31:48
来源:
州林草局
阅读数:
7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王建琼、俄色洛绒登巴、恩呷、孙康寿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创建海子山至格聂国家公园的建议》(第09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一是按照州政协的安排部署,我局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由局分管领导牵头负责,自然保护地管理科具体承办,根据《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法》相关要求,严肃办理,认真回复,高效落实。二是局分管领导组织相关科室对提案内容认真研究、深入研讨、广纳意见,对提案建议逐条提出针对性办理意见。三是主动同州委编办、州生态环境局、州文化广电旅游局等会办部门衔接,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对政协第十三届甘孜州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92号提案答复的函》,并组织进行了审查完善,保证该提案办理的效果和质量。

二、提案所提建议采纳和办理情况

您们在《关于推进创建海子山至格聂国家公园的建议》(第092号提案)中提出的三个建议,经认真研究,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专门工作组,对海子山至格聂区域开展国家公园可行性研究和生态本底调查,以进一步掌握情况,为国家公园创建申报形成科学的理论支撑建议。

一是海子山至格聂区域是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西南山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域生态保护价值高,自然生态系统多元化又具代表性,藏文化底蕴深厚又独具特色,是我州生态系统完整和自然资源富集的地区之一。二是我局将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关心支持,主动衔接协调省级相关部门,在国家和省统一安排下,适时指导相关县开展海子山至格聂区域国家公园可行性研究和本底调查工作,深入挖掘自然资源和人文价值,全面掌握该区域资源数据,切实为创建国家公园打好基础三是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该区域的保护力度,认真研究设立国家公园的必要性,统筹考虑海子山格聂区域生态区位特殊、生态系统脆弱、自然景观独特、生物物种丰富、自然资源原真性强等特点,待条件成熟时及时按程序向省和国家申报。四是我局已将海子山至格聂区域创建国家公园纳入甘孜州林草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已申请争取纳入四川省林草十四五规划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切实为今后创建国家公园做好相关保障。

(二)恳请将海子山至格聂区域纳入全省国家公园申报名录,将其作为全省创建国家公园的示范项目,从规划编制、管理体制、人员编制、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力争在十四五期内奠定工作基础,形成国家公园雏形的建议。

一是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国家公园采取自上而下的创建过程,首先需进入国家公园项目储备库,并经国家筛选后进行实地考察,充分论证符合国家公园申报标准后指定申报。前期我局虽积极汇报争取,但目前包括我省大熊猫国家公园在内的10个国家公园正处于试点阶段,试点结束后,国家将根据试点成果,研究制定国家公园的规划、布局、管理体制、设立程序等相关法律法规。而十四五期四川省正启动申报若尔盖国家公园,短期内国家和省在甘孜州无创建国家公园的计划和安排。二是应理塘县人民政府邀请,国家林草局于2020年派出了非正式考察组赴理塘县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结束后与省州林草部门进行了交流反馈,专家组认为海子山至格聂区域范围较小,而整个横断山脉自然生态系统就全世界而言都独具特色,建议将海子山、沙鲁里山脉等横断山脉自然生态系统的典型地区统一规划建立一个国家公园。三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在开展全国国家公园空间布局规划,经汇报对接,省林草局同意适时根据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意见,积极争取将海子山至格聂地区等适宜区域纳入全国国家公园的空间布局规划。

(三)进一步加大对海子山至格聂区域生态建设投入力度,加力改善并稳步提高该区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水平,确保这一长江上游重要生态涵养区域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生态效益进一步彰显的建议。

一是我州历年重视海子山至格聂区域生态保护工作,并于1995年在该区域建立海子山州级自然保护区、1997年升为海子山省级自然保护区,2008年晋升为海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45.92万公顷,涵盖了该区域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迹等,使其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二是国家和省累计投入资金3030万元,开展了海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二期基本建设,并配置了保护区管理的大量设施设备,极大的提升了保护区管理能力,有效保护了该区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并科学利用自然风景资源,适度开展生态旅游,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三是省委编办于2020年设立了海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为州委州政府正县级派出机构,经州委编委会审定,已核定编制35个,现在编4人,其主要职责是从事海子山至格聂区域生态保护建设工作。四是我局将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原则,继续围绕海子山格聂区域大力开展生态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项目资金投入,切实保护和改善该区域的生态环境,积极服务我州创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五是我局将积极对接省林草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规定和要求,组织指导地方编制海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科学确定自然保护区内生态旅游的环境容量,充分协调海子山至格聂地区生态旅游活动和自然生态系统及自然地质遗迹的整体保护,确保保护性开发海子山至格聂地区的生态旅游资源,切实保护好海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自然生态环境。

最后,非常感谢你们对创建国家公园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的给予关心支持和监督。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