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林草局关于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建议答复的函(提案编号82号)
2020-07-24 08:06:0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
阅读数:
11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B类)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82号提案答复的函

白建学等3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建议》(第82号提案)收悉,感谢您们长期以来对林草事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现将提案涉及内容答复如下:

甘孜州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川西北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主要水源涵养地。全州天然草原面积14173.87万亩(可利用面积12501.77万亩),占全省草原总面积的46.5%、川西北牧区草原总面积的58%、全州国土总面积的61.7%。州委、州府对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高度重视,在国家、省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仅“十三五”期间(2016-2019年),就投入资金30.6亿元开展草原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一是投入资金3.15亿元实施国家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479.55万亩;二是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每年开展草原禁牧补助4500万亩,草畜平衡奖励7963万亩,共给牧民群众兑现补奖资金21.46亿元;三是投入资金0.2455亿元,累计开展草原鼠虫害防治1700万亩次(鼠害防治1070万亩次、虫害防治630万亩次);四是落实资金1.997亿元,启动实施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315.04万亩;五是投入资金2.9224亿元,积极开展沙化土地治理28.7万亩;六是投入资金0.8699亿元,共选聘村级草管员20690人次。通过实施退牧还草工程、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草原鼠虫害防治、草原沙化治理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积极加强草原执法监管,全州草地生态保护建设呈现基础设施加力发展,退化现状有效遏制,治理修复有序推进,依法治草持续加快的良好局面。草原综合植被盖度逐年提高,从2015年末的82%提高到2019年末的83.9%,退化草原面积减少592万亩。

关于“加大草原生态保护治理投入”的建议,在国家、省、州相关部门重视和关心支持下,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资金逐年提高,但当前投入的资金对于我州生态保护和建设所需资金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进一步加大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力度,我局今年制定了《甘孜州草地生态治理规划(2020-2022年)》,同时积极争取将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规划资金28.67亿元。

下一步我们一是州、县共同努力,积极宣传,努力发动牧民群众自发地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中来,自觉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科学合理地利用草原;二是积极向国家、省呼吁,争取现有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扩大规模和提高标准,同时积极争取提高鼠虫害治理标准,有效地改善草原退化现状;三是加强对高寒草地生态规律的科学研究,积极推广适合目前现状的新技术和饲养方式,提高草地生产力,为草地提供更多的自我修复的时间和空间2007年以来,省、州已制定了牧草区域试验技术规程、牧草引种技术规程、垂穗披碱草种子生产技术规程、高寒牧区直升机虫害防治技术规程、高原鼢鼠预测预报技术规程、西藏飞蝗预测预报技术规程、C型肉毒素杀鼠剂使用技术规程、草原生态工程效益监测地面调查等技术规程,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我州实际进行修改和完善;四是鉴于甘孜州特殊的地理位置、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的实际,我省正在开展各类保护地的整合调整工作,待此项工作完成后,我们将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积极向上呼吁,争取将我州相关区域纳入“三江源”国家公园,利用“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更加有效地开展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

关于“重视后期管护”的建议,后期管护是确保项目持续发挥实效的重要保障,各级相关部门历来都很重视项目建设的后期管护工作,一直坚持“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一是要加强项目后期管护的管理工作,积极争取提高项目管护费用的比例;二是认真考虑您们提出的“将项目验收分为竣工验收和项目建设成效验收两个阶段”以及“项目建设监测报告作为项目建设成效验收的重要依据”建议,目前,退牧还草工程效益已纳入每年度的监测计划,目前的验收包括了建后效果和建后管护内容,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探索切实可行的管理方式和办法。

最后,感谢您们长期以来对我州林草工作的关心支持,尤其是对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方面的关心、厚爱和支持!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