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林草局关于加大灭鼠工作投入的建议的函(编号45号)
2020-07-24 07:46:0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
阅读数:
6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B类)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

关于对州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所仁等8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大灭鼠工作投入力度的建议》(第45号建议)收悉,感谢您们长期以来对林草事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现将建议涉及内容答复如下:

石渠县草原鼠害防治工作一直以来得到了国家、省、州党政与业务部门的重视与支持,2016年以来石渠县共投入草原鼠害防治中央补助资金与“控制防治包虫病草原鼠害综合治理项目”专项资金2885万元,项目通过引进专业防治队伍,防治效果明显,受到了广大群众与上级领导的肯定,带动了我州德格、色达、甘孜等牧区开展控制包虫病定居点及周边鼠害防治工作。

草原鼠害防治是一项涉及范围广、工作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的防灾减灾工作,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农牧业生产安全。2020州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石渠县草原鼠害情况治理工作,20201月份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对策和建议,落实分管领导和草原科牵头,相关科室和直属单位配合。对接省林草局、省草原站、州科技、农牧农村、卫健委、石渠县委、县政府等部门鼠害治理相关工作。通过局长办公会、专题会商、部门座谈、征求意见等方式形成《甘孜州石渠县鼠害防治工作方案》初稿,召集相关科室3次会商修改,完善“组织领导、科技人才、法治、资金、成效”五大保障体系,并印发给石渠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今年已落实资金5381万元,开展“生物控鼠、治沙灭鼠、种草抑鼠、监测体系提升、专业治鼠队伍建设、防鼠意识提升”六大行动治理鼠害。2020526日至28日,州上组织石渠、色达、德格等9县林业和草原局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共46人,在石渠县举办了北路片区草原实用技术现场培训会,集中讲授草原鼠虫害监测与防治、草原生态修复技术,并对现场捕获的高原鼠兔进行解剖操作示范,有效提升了基层技术人员业务技能。石渠县作为川西北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草原生态治理力度是我州广大干部与农牧民群众的共同心愿,目前我州正在编制 “十四五”规划,争取将石渠县在内的草原鼠害治理项目纳入国家、省 “十四五”规划,落实专项资金,加大治理力度

在具体开展草原鼠害治理工作过程中,还需要石渠广大干群共同努力,根据草原退化情况控制牲畜数量,实行科学放牧与利用,防止超载过牧、减轻草场压力、维护草原生态环境,促进草畜平衡。

非常感谢您们长期以来对我州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的关心、厚爱和支持!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