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强检疫执法检查 杜绝松材线虫害发生
2021-09-17 03:43:23
来源:
康定市林草局
阅读数:
4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f9cad6e755b124d5f131ff3edd6bc2c

按照《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松木及其制品携带松材线虫病专项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甘林草发〔2021111号文要求,为有效遏制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蔓延,依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康定市开展了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植物检疫执法人员,从912日至915日,扎实开展了为期4天的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遏制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入侵、扩散蔓延。

8ca7e6ab73296e7b7fdfb85085fa646

行动期间,执法人员对电信、电力、移动、铁塔公司、各物流公司、快递公司、木材经营加工厂、家具卖场等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对物流公司、通信、水电等涉木企业的电缆盘、光缆盘及其它松木制包装箱进行检查,查验其是否有《植物检疫证书》等资料。重点对辖区内物流、快递公司所使用松木及其制品情况进行检疫执法检查,检查中要求各大型水电、基建施工企业,在使用完带有木质包装材料的设备后,不得将木质包装材料随意丢弃在施工地点及林区或卖与当地农户做为烧材,应将其统一收集后,通知当地森林植物检疫部门,在专业指导下,做无害化处理。此次检查共发放《林业植物检疫监管告知书》86份,广泛宣传了《森林植物检疫条例》。要求各企业对进出应该实施检疫植物及其产品进行严格登记,建立调运台账,确保进货源可溯,销售流向清楚,严格按照《森林植物检疫告知书》要求执行。本次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共出动检疫执法人员18人次,车辆6台次,检查涉木经营企业30余家、在检查中并对企业人员进行了现地宣传讲解,让他们了解什么是松材线虫病,它的传染力度和危害程度有多大,重点介绍了松木质包装材料如带有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

通过这次植物检疫执法专项行动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林业有害生物造成的危害和林业植物检疫重要性的认识,落实了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工作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了林区内有害生物的防控,提升了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力度,促进森林健康,维护生态安全,杜绝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