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二次青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川滇片区九龙县科考顺利实施完成
2020-08-18 01:35:26
来源:
九龙县林业和草原局
阅读数:
11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是由国家科技部出资,中科院牵头,针对青藏高原的水、生态系统、人类活动等环境问题进行的全面科学考察研究。重点科考区域包括:一江两河区、可可西里、羌塘高原、藏东南区、三江源区、祁连山南坡与柴达木盆地。涉及青藏高原草畜平衡时空格局及资源空间优化配置,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地区有31个家畜分布区和206个典型县,九龙县为第四片区—藏东南区的典型县之一。

202088日,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罗晓林副院长(二级研究员)、官久强副研究员、张翔飞助理研究员等一行9人赴九龙县开展“草地生态系统与生态畜牧业”专题科考,与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召开了座谈交流,县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由分管草原副局长任组长,抽调草原站业务骨干,组成科考研究调查小组,全力配合。科考队一行深入九龙代表性草地类型高寒草甸草地、高寒灌丛草甸草地等10个高山牧区样地,海拔跨度从3000米至5000米,开展样方调查100个,对草地利用情况、载畜量、牧草物种分布、草地生产力等内容进行科考,采集优势牧草标本50余份、样方内牧草标本100余份,各样本经处理后已送往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进行牧草营养成分的检测与分析。


科考队在样地样方调查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了解九龙县畜牧产业及草畜平衡现状,深入当地牧户开展入户调查,就草食家畜存栏出栏、畜群结构、饲养情况、牧业收入支出等内容进行考察;并与当地林草局和农牧局领导、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了解九龙县县域水平的草地资源、人工草地、草食家畜及畜牧业养殖情况,根据几天来的科考内容,对九龙县草地生态系统与生态畜牧业的发展,与县草地畜牧业相关部门进行深入交流,提出科学建议。


此次“草地生态系统与生态畜牧业”专题科考,对九龙县草原生态保护、修护、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对草畜平衡和草原生态畜牧业发展奠定了有利的基础,对草地生产能力的提高和维护生态多样性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