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强力推进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
2021-12-10 07:05:38
来源:
州林草局
阅读数:
4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微信图片_20211209162834.png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州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加快推进我州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完善我州森林火灾防范应对措施,提高火灾风险治理水平。

127日,甘孜州林草局副局长周述祥、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景观所所长尹学明等一行赴道孚县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培训会。

会上,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景观所所长尹学明就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培训,从思想、行动和方法三个方面作出强调。一是思想上重视。各县(市)林草局要高度重视森林草原火灾评估和调查,成立专班,设立专卷,切实增强森林火灾风险责任感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相关工作。二是行动上进取。各县(市)林草局要分类分型,有针对性的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主要从可燃物类型及载量调查、可燃物样品实验室测定,获取野外火源分布情况、收集与分析气象资料,关注历史火灾,从中吸取经验,引以为戒。三是方法上先进。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是一项系统性强、跨学科、技术新、难度大的历史性首创工程,各县(市)要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方法上再创新,人员上再精简,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微信图片_20211209162841.png会后,州林草局副局长周述祥带领州防火科和县林草局工作人员深入各卡乡苍龙沟样地,并召开现场会对道孚县火普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深化认识真重视。要坚决落实上级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委安排部署上来,要让火普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乡、村,狠抓落实,做到真重视、真开展。二是细化举措真防控。要把火情监控到位,密切关注气候发展趋势和天气变化情况,定期监测分析,及时发布火险预警信息,确保火险早知道、早发现;要把火源管控到位,坚持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管进山火源、严禁擅自用火,严查进山人员、严排火灾隐患,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三是提升能力真演练。各县(市)要提升应急处理能力,健全完善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组织指挥体系,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扑灭,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损失,确保人员安全,要把扑火人员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强化防灭火先进技术装备应用,坚决避免造成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