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四五六七”工作法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1-10-13 06:52:30
来源:
州林草局
阅读数:
7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分类施策,突出四个重点为进一步压实景区经营单位和林牧区施工企业主体责任,甘孜州分类施策,突出景区景点、林牧区施工企业、外来人员、远牧点四个火灾防控重点,做到经营主体有必要防火投入,防火责任、告知警示、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制度健全,宣传、巡查、半专业队伍健全,物资储备、隐患排查到位。

二、求真务实,落实五项措施一是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深入开展滚动式”“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二是科学开展计划烧除,通过安全可控的计划烧除措施,减少林下、林缘、草原可燃物、易燃物载量,最大限度降低森林草原火灾风险。三是严格野外用火审批,防火期内除发布禁火令和森林草原火险橙色、红色预警期间以外,确需生产性用火的,用火单位或个人提出申请并作出安全用火书面承诺,经批准同意后,按照四定一灭(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火灭)要求组织实施,确保做到火灭人走、安全可控。四是严控火源进山入林,充分发挥检查站、管护站、巡护队三道防线作用,构建设卡抓、巡护查线,入山清望管的大联防格局。五是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知识七进活动,突出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坚决做到形势、政策、要求、奖惩四个讲清,增强全社会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清单管理,完善六本台账一是建好隐患排查台账。全面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管理和隐患当日移交制度。二是建好五类人员台账。与监护人签订防火承诺书,禁止五类人员带火玩火。三是建好野外用火审批台账。突出时间、地点、审批人、责任人、盯防人、处置情况等重点。四是建好四重台账。突出数量、地点、风险等级、管控措施、责任人等重点。五是建好火灾台账。突出接警记录、火情报告、灾损报告等重点。六是建好国、省、州、县四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台账,突出时间、地点、督查人、督查问题、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等记录。

四、加大投入,强化七个保障一是强化基础保障,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数字林草建设,建立健全甘孜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二是强化队伍保障。全面落实《中共甘孜州委办公室 甘孜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地方专业防灭火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甘委办发电〔202140号)要求,高质量打造军事化、规范化、专业扑救队伍。三是强化物资保障。加强乡村防火物资储备,逐步为高火险乡镇每乡镇配备一辆小型消防车辆,每村配备1台水泵、10根水带及一定数量的水桶、二号工具等常规扑火机具。四是强化资金保障。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研究解决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经费,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确保防火资金发挥效益。五是强化能力保障。积极组织对各县(市)应急、林草部门相关人员,各乡镇乡镇长、分管副乡镇长、防火专干,县、乡两级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指挥员,半专业扑火队伍等进行能力培训,全面提升基层一线小火打早、打小、打了能力。六是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森林草原火情乡镇应急处置办法村应急处置流程通用模版,健全森林草原初期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流程图。七是强化督导保障。结合省州蹲点督导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情况,下沉精干力量,对乡(镇)、村(组)、林(牧)区企业等开展督导检查,对履职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报告情况不及时等失职渎职行为,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