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周密部署,以火制火”强力推进安全计划烧除工作
2021-01-26 08:36:00
来源:
州林草局
阅读数:
3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贯彻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 “预防为主”森林草原防火方针,坚持“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强化可燃物治理,通过安全可控的计划烧除措施,减少林下、林缘、草原可燃物、易燃物载量,最大限度降低森林草原火灾危害,化被动扑火为主动防火,甘孜州认真研究、精密部署、全面布局,各县(市)多点发力、迅速行动、以火制火,进一步推进计划烧除,最大限度降低森林草原火灾风险。

一、进一步推进计划烧除。各县(市)坚决执行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州森防指办、州林草局印发《关于抓好计划烧除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的通知》,结合各地实际,制定计划烧除实施方案18个,按程序由县市政府审查批复,并向州森防指办、州林草局报备。州林草局加大跟踪督促和技术指导,主要领导多次调度安排,要求各地抓紧时机,按照安全可控的基本原则,科学实施计划烧除。

二、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州林草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开展森林草原计划烧除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按照《四川省林区和草原计划烧除技术要点》,落实“八不烧”规定,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州及兄弟县(市)实施计划烧除的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安全、专业化、易操作的技术规程,对烧除对象、烧除准备、烧除时间、烧除方法、审批程序等作出细化规定。同时,要加强对各乡(镇)计划烧除工作的指导,强化人员的培训,全面落实专班专人负责制,全程作好现场指导和监管,确保科学、安全、有序实施计划烧除。

三、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地。截至目前,已有巴塘、稻城、康定、丹巴、炉霍5个县(市)开展了6次计划烧除,分别为:16日,巴塘县波戈溪乡清理3亩;21日,稻城县各卡乡清理209亩,康定市贡嘎山镇清理10亩,丹巴县东谷镇清理600亩;22日,巴塘县甲英镇清理11亩;24日,炉霍县卡娘乡清理67;累计清理面积约900亩。下步,州林草局将督促18个县(市)进一步抓好计划烧除工作,切实减少林下草间可燃物,最大限度降低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切实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全力维护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