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五着力”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2020-08-31 08:04:49
来源:
州林草局
阅读数:
7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野生动物受人类活动影响已急速锐减,甘孜州作为全世界生物多样性25个热点地区之一,生态地位十分重要,保护好甘孜州的野生动物对于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具有及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近年来,甘孜州以“五着力”为抓手切实加大了野生动物保护和拯救工作力度。

一是着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充分利用“世界湿地日”和 “爱鸟周”等活动,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网络及学校等传媒方式,广泛开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截至目前,全州共出动宣传车辆830台次,印发藏汉文宣传资料39万余份、环保宣传布袋1500个,制作永久宣传标牌55个,张贴标语3500余幅,开展各类宣传、咨询活动840余次、咨询服务达28.95万人次,电视宣传230余次。通过4年来不间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达到95%以上,从多层次范围,倡导民众自觉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主动抵制野生动物制品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

二是着力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调查。摸清家底,精确掌握种群资源。在国家、省级自然保护区累计安装红外相机1127台(次),拍摄物种50余种,收取图片115875张、视频2172曾多次通过红外像机在康定、色达、新龙、石渠、白玉、雅江、巴塘等地区拍摄到豹、雪豹、金钱豹等重点保护动物活动迹象。对进一步了解野生动物的分布情况、活动规律,种群的相对数量,野生动物的种类、人类干扰情况等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积极配合国家、省科研院所开展全国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甘孜片区调查和野生动物专项科研调查,为科学制定保护措施提供真实有效数据。

三是着力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保护工作提供强大的法治保障,针对我州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屡禁不止的现象,采取日常巡查并与市场监管局、森林公安局联合综合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对自然保护区、重点林区、野生动物资源富集区以及各县宾馆、饭店、菜市场等经营场所加强执法检查。发现案情立即上报并及时依法制止,确保野生动物栖息地生存环境安全。4年来,州县森林公安累计出动警力10364人次,查处野生动物案件86起,其中:刑事案件51起,行政案件35起。

四是着力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各县生态护林(草)员加大辖区内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巡护监测,发现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林草、畜牧等部门第一时间联合取样检测,对野生动物死亡原因进行初步判断,及时送省指定部门检测,并实施无害化处置。同时,对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大动态监测力度,密切跟踪并重点关注后续巡护监测情况,几年来未发现野生动物重大疫病。

五是着力加大野生动物救助力度。开通野生动物救护热线19部,组建由林草、农牧组成的联合救援队伍,积极开展病危和受伤迷途野生动物的救护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接到野生动物救助电话200余人次,出动救助人员300余人次,救助野生动物144只。

(甘孜州林草局供稿 联系电话:2833066 签发人:徐武波  作者:杨海鸿)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委宣传部。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草局办公室 20208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