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 关于做好春节及藏历新年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2024-02-06 16:36:37
来源:
州林草局防火科
阅读数:
6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各县(市)林草局、直属各单位、州森工集团

春节期间,是历年火灾的高发时段,国省干道沿线、城乡周边、郊野公园等因群众返乡将导致人流量增大,煨桑祭祀祈福、上坟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用火用电等活动增多,加之一批穿越林牧区的国省重点施工项目,野外动火作业、工人吸烟等原因诱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可能性增大,各相关单位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从严从实做好积极防范部署各项工作。现将做好春节及藏历新年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如下。

一、保持高度重视,切实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事关人民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将其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动、高标准落实。突出把预防放在首位,坚持预防为先、预防为主、预防为要,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围绕全年控发生的目标,抓实抓细抓牢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主动积极作为、强化监督检查、践行使命职责,逐步构建现代化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新模式、新常态,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发生,坚决实现两个确保

二、持续压实各方责任,将防火压力传递到最末端

要深刻汲取历年火灾案例教训,时刻将防火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要充分发挥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的作用,依托林长制组织架构逐层逐级落实好六包十户联保”“村村联保等包保责任,动态采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春节前明查暗访,推动防火责任全覆盖、网格化、无死角,形成责任清晰、任务具体、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将防火责任落实、落细到最小工作单位。

三、突出系统施治,抓实抓细精准防控

各前置卡口、哨点要加大盘查和宣教力度,文明管控好本地群众和来州人员,将火源堵在山下林外。要科学制定调整方案,妥善处理好专业扑火队员的转隶交接工作。要综合施策力保高火险县生态护林草员上线率在90%以上、中火险县在80%以上,力保党政同责和林长制考核不扣分。要严格执行州政府《防火令》和《动火作业十条硬措施》,视情况发布禁火令、禁山令,强化野外用火审批全过程管控,加大违规违法用火行为的行政执法力度,结合本地气象条件及时开展人工增雪增雨作业,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坚决守底线、保安全。

四、狠抓隐患整治,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要充分发挥好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组和林牧区输配电火灾隐患整治组的牵头引领作用,围绕两重目标、林牧区输配电设施和施工企业,实施隐患闭环动态销号,做到州列总账、县(市)列分账、账账明晰。要提醒敦促经信部门、国电公司深入推进林牧区输配电设施风险隐患整治,加大线路通道内树线矛盾隐患及配网设备下方易燃物清理力度,加强线路本体及附属设备缺陷综合治理,完善极端天气林牧区输配电线路避灾应急预案,建立电力线路防风避险机制。要针对州内铁路、公路、高速、能源开发等施工工地,全覆盖、常态化开展电焊、钻探爆破、发热设备、工人吸烟等隐患排查,限期整改并跟踪督办,严防引发人为森林草原火灾。

五、紧盯值班值守全面强化应急准备

2月暨双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林牧区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各相关单位要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利用好卫星监测、视频监控、高山瞭望、无人机、地面巡逻等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手段,密切监测火情热点。立足于最极端、最复杂情况,充分做好应对突发情况准备全面维护好一乡一车”“一村一水泵、蓄水池、瞭望台、油锯等设施设备,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用得好。要发挥好野外用火举报奖励机制,大力推行野外违规违法用火的检举揭发。要督促指导乡镇、村组和森林草原经营单位落实落细落小各项预防措施和要求,切实强化火险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项工作。

六、加大宣教力度筑牢全民防线

将防火宣传教育贯穿始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火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电视、广播、抖音、微信、宣传车、宣传标语户外大屏等手段,全方位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严峻形势、法律法规、避险自救常识等。要把正面宣传与反面警示相结合,通过曝光典型案例、组织公开承诺等方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干部群众防火意识、提升法制观念、做到警钟长鸣。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总结推广的以乡建队、以村布防,以林为家、带装巡护、有火灭火、无火防火两点一哨”“十户联保”“小火大打、重兵投入等经验做法营造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围。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424